close

這篇分享文主要是寫給在目前擁有較多優惠組合的旅行網站「攜程網(Ctrip)」,或在非知名訂票網站或較小的旅行社購買國際機票的朋友們。

 

會想要寫這篇是因為,以往出國的機票都是在易遊網上直接訂票,然而,今年在籌備旅行的時候,因為朋友推薦一個能夠找到更優惠票價的旅行網「攜程網(Ctrip)」,而我也在網站上找到相當優惠的票價,於是懷抱著略為不安的心情下,首次在「攜程網(Ctrip)」訂購了分單預訂的機票。

 

甚麼是分單預訂?

分單預訂其實就是「去程搭A航空,回程搭B航空」,也因此去程回程的機票是分開出票,當然出票後如果有行程異動或是需要退票改票的問題,也就得必須分開處理。

 

但是,我在攜程網訂票出票完成後,所收到的行程單並非以往在其他旅遊網出票收到的「AMADEUS ELECTRONIC TICKET ITINERARY 電子機票行程表」,而是收到內容相當簡陋的「IATA ITINERARY 行程表」,而表單中提供的機票訂位編號,在泰航官網上查不到任何訊息,而酷鳥的官網也只有查到一位乘客的訂位訊息(我總共訂了六位,去程是搭酷鳥航空,回程則是泰國航空),因此我使用攜程網的網上客服以及電話客服進行聯繫詢問,重新取得正確的訂位編號,也從官網以及其他平台確認了此次的機票資訊。

 

機票的訂位編號。

不管是一般航空或是廉價航空,訂位並且出票完成的時候,都一定會產出一組由不同的英數混合而成的六位數編號,使用這個編號就能夠從官網以及其他平台查詢到你的訂位資訊。

 

攜程網(Ctrip)網上客服以及電話客服使用心得。

因為這次訂票發生了小插曲,所以透過攜程網客服聯繫了非常多次,但是因為攜程網來自中國大陸的緣故,所以他們的客服當然也都是來自中國各地,而從台灣預訂的業務似乎都是由香港那邊承接,所以從網上客服似乎都是直接聯繫到香港那邊,但是港台兩地雖然都是使用繁體中文,但是在文字用語上似乎還是有落差,因此透過網上客服聯繫的時候,對於比較複雜的問題在溝通上會有些難度;而電話客服大多都是會聯繫到中國大陸的客服,就回覆的語氣來說,我有點不太能理解,是他們說話的方式本來就這樣呢,抑或是其實也是用語上有落差,所以客服其實有點似懂非懂導致回覆都是比較隨便;不過某天晚上因為要確認酷鳥航空的訂位編號,所以電話聯繫到一位客服,他非常迅速的了解我的問題,但是因為香港那邊都已經下班,所以他必須要請別的同事幫忙查詢,並告知我會在一個小時內給我電話回覆,但我在掛掉電話後的10分鐘左右,就接到攜程網來自中國大陸的號碼來電,在這個部分其實算是蠻積極且迅速的(而且真的還是要看客服)。

 

除了各大航空官網外的其他查詢平台(廉價航空不適用)。

透過這次的經驗,我找到了兩個有關於查詢機票的網站,第一個是全球訂位系統「AMADEUS」提供的平台,這個平台只需要輸入剛剛提到很重要的訂位編號,以及旅客姓氏,就可以立即查到「ELECTRONIC TICKET ITINERARY 電子機票行程表」,並提供檔案下載或列印,可自行選擇中英文,這對於需要辦理簽證的人來說非常實用。

【AMADEUS 訂位資訊查詢】

 

第二個是來自中國民航訊息集團公司所提供的行程單驗證系統,這個系統則是只能使用電子機票的票號來進行查詢,但聽說在廉價航空訂票並不會產生所謂的電子機票票號(我自己確實也沒在酷鳥航空查找到),所以首先要確認有電子機票的票號,在查詢的時候記得輸入13位的機票票號,以及乘客的全名拼音,拼音輸入的格式為姓氏在前名字在後,中間要以斜線區隔例如:「姓/名」,如果是女士請在後面加上MS,先生則是MR,一律不要空格。

【信天游 - 電子客票驗證官網】

另外,以上這兩個查詢的平台,若是查詢時一直顯示系統忙碌中,那就表示查無資料,這時候就該準備聯繫幫你訂票的單位或是航空公司了!

 

 

就這次我的訂位體驗來說,關於攜程網出票後所提供的「IATA ITINERARY 行程表」當中相當重要的訂位編號給得非常隨意,去程的酷鳥航空所給的訂位代號雖然是正確的,但是因為在酷鳥航空官網查詢到的資訊只有一位旅客,聯繫攜程網的客服後得知,因為訂位的旅客較多便分成兩張訂單,所以客服又再提供另外一組編號給我,實際上我在攜程網的這張訂單裡面,是有兩個航空公司給的訂位編號(是說...編號A只有一位旅客,而編號B卻有五位旅客,其實我內心充滿問號..有人能替我解惑嗎?),而回程的泰國航空訂位代號,卻是完全查不到任何資料,聯繫攜程網的客服提供的訂位編號,卻與行程單中提供的訂位編號不一樣,然而客服提供的編號還真的就在泰航官網查到資料了,到這邊我真的不知道該說甚麼,但也是鬆了一口氣就是,不過因為這樣,我還很不死心的再用「IATA ITINERARY 行程表」當中的ETKT NBR電子機票票號去查詢,確認票號至少是正確的,所以這邊要提醒各位,不管你是使用甚麼平台訂票,請你收到對方提供的行程單時,除了基本的行程日期時間以及英文拼音、護照號碼外,請務必要再三確認你的「訂位編號」、是否有「電子機票票號」,提早把資訊都確認完成,至少能在機場劃位登機前,把不必要的問題排除也保證自己的權益,才不會壞了出遊的興致。

 

後記

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裡,我們總是能透過網路獲得很多消息以及更多方便的管道,雖然有許多方便又實惠的平台,但要不要使用就麻煩自己審慎評估,一旦確認要使用的時候,請必須要多加詳細了解以及勤勞動動手多查找資料,以免自己的權益受損;或許有人會認為,不要貪圖便宜方便就不必要這麼麻煩,不過會寫出這篇也單純只是分享經驗提醒,沒有要評論這個平台的好壞,而如果不是因為這樣也不會學到這麼多經驗,坦白說這段期間爬文也不是說只有來自中國大陸的平台才會有問題,連台灣的小旅行社其實都難免會有類似的問題發生就是了(麻煩自己Google爬文);此外,由於大部分的航空公司客服服務時間也都是與一般上班族一樣,因此在聯繫上會有一定的難度,所以在有資源可以確認的前提下(航空公司官網以及內文提到的查詢平台),我個人是不會輕易打去客服電話問,對我來說,除非真的事情非常緊急嚴重,才會萬不得已的撥空打電話聯繫(沒辦法,上班哪有空一直打電話,還有,酷鳥電話中文客服真的非常難接通),最後,祝大家都有個愉快的旅程。Cheers!

arrow
arrow

    Amber的異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